— 老村长 —

【丸昴】一千零一夜

非治愈系


单曲循环→ バイ・マイ・サイド —— RADWIMPS


---------------------------------------------------------------------------------------------------


【第一百夜】

涩谷顶着日落起了床。

他从地上捞起一件背心,边往身上套边移动到厨房里找吃的。

操作台上放着昨天吃剩的半碗咖喱饭,他拿起来闻了闻,确认没什么异味才放到微波炉里去加热。

然后点燃了一根烟,把笔记本打开检查了一下邮箱有没有新的工作。

微波炉响的时候他刚好抽完第四根香烟。


“subaru要少抽一点烟才好啊。”丸山从背后靠上来,把手撑在涩谷两侧,将嘴唇贴在他的耳垂上轻声细语。

“我有抽很多吗?”

“嗯。”他用浅浅的胡渣去蹭涩谷的脖颈。“还有很多坏习惯呢。”

涩谷被蹭得笑起来,转身躲进丸山的怀里。“那是因为maru从来都不抽烟吧。”他把烟捻在烟灰缸里,就去寻丸山的嘴唇,像是坏心眼一样故意用苦涩的舌尖去蹭丸山的。

“戒烟吧。”丸山在亲吻的间隙说。“好不好?”

涩谷好像很不满对方在亲吻的时候不专心,于是狠狠咬了一下丸山的下唇。

“那有什么比尼古丁更让我上瘾的吗。”

“我怎么样?”

“马马虎虎吧。”涩谷的腿缠上丸山。


涩谷闭上眼睛,感受着丸山的气息一点点爬上自己。

赶走傍晚所有即将侵袭的凉意。



【第三百夜】

刚刚选完意面,转身就不见人了。涩谷咂了一声嘴。

“这家伙又不吭声地去哪里了。”

装了这么多东西的推车他一个人可推不动啊,特别是这个车轱辘还有点问题。

涩谷莫名没来由地火大起来。

总是这样。

总是这样。

总是这样。

“subaru——”丸山捧着一堆小零食从一个拐角小跑过来。

还没站稳就挨了一袋培根。

“欸...”丸山愣了一下,弯腰去捡食物。“怎怎么了?”

“你烦死人了!”


回家的路上外面下起了雨。

涩谷把鞋脱了缩在座位上,丸山很早之前买的靠枕非常舒服,足够让他整个人陷进去。

他的额头抵着车窗没有聚焦地向外望。

水柱顺着玻璃往下刷,给车窗形成了一层连绵不绝的水帘,使得外面灯红酒绿的景色变得模糊起来。

电台里有一个慵懒的男声在唱着歌,听起来非常舒服,雨天的原因信号带着烟嗓一般断断续续。

他挺喜欢这样的天气,只要待在室内就会让人感到安心。


“我到底怎么了嘛。”开车的丸山又忍不住询问起来。

涩谷没有回话。他已经没有生气了,可是却想了很多。

他是一个没有固定工作的画手,虽然存不了什么钱但也姑且养得起自己,遇到丸山之前一直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可也怡然自得。

丸山则不同了,他有着薪水很可观的正经职业,福利保障齐全,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早有蓝图。

“你缺什么呢。”

“什么?subaru刚刚说了什么?”丸山没有听清涩谷的喃喃自语,感到一头雾水。


“我们分手吧。”



【第五百夜】

涩谷的家里有很多不同版本的<一千零一夜>,这是他的爱好之一。

小时候他总是缠着母亲给他讲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讲完了吗?”他疑惑地看向母亲。

“讲完了呀。”

“不是有一千零一个故事吗?”

“只有243个故事哦。”母亲翻了翻手中厚厚的书本。

8岁的小涩谷无法理解这件事,大哭起来。

母亲只好安抚他说手中的书本没有收全。

后来涩谷就在收集各种版本的一千零一夜,希望能够真的收全一千零一个故事。

当然,随着年龄的成熟,他早已知道一千零一夜确实只有243个故事。

传说中是山鲁佐德为了国王能够把她留到明天,所以每个故事都拆开来讲,总是把结局留到第二天,接着又讲起新故事,再把结局留到第二天,如此这般,才讲了整整一千零一夜。

可收集版本已经成为了涩谷的习惯,只要看到没见过的版本和装潢,他就会买下来。

这个习惯一度被朋友打趣,说他家除了童话故事就没有别的书。

涩谷只是笑笑,继续收他的一千零一夜。


有一次他逛二手书籍网站的时候,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一本已经绝版了的一千零一夜。

当时卖家正以一个几近白送的价格出售。

结果有个ID叫鲑鱼与蝉的家伙跟他叫板,两个人足足把价格抬到了书本本身的五倍以上。

那个人就是丸山隆平。

后来涩谷一个钢板也没出,就得到了那本书。

顺带还送了一个男朋友。


不知道是不是收一千零一夜的影响,涩谷总是觉得好东西应该留到明天。

喜欢的食物。

经典的唱片。

优秀的绘本。

有趣的电影。

如果可以的话他都希望保留一点点到明天。

唯独丸山的吻不可以。

那是他无法等到明天的东西。

哪怕明天再也没有了也没关系,哪怕把今天当成最后一天。

可是他却不肯说出“喜欢”。

无论丸山怎么逗他,他嘴上都绝不松口。


过了很多年之后,涩谷才意识到,自己有多喜欢丸山隆平。



【第八百夜】

夜里涩谷经常会被噩梦惊醒。

并不会喊出声,而是手脚扑腾地醒过来。

那是个丸山消失不见的梦。

上一秒丸山还带着熟悉的笑容在他身边打转,可是一个回头人就会不见,消失在人群之中。他想跑起来可是步子怎么也迈不动,无论他怎么呼唤丸山的名字,都没有人回应他。

醒来之后他擦了擦额头上的细汗,决定去洗个澡。

去浴室的路上经过那个摆满了一千零一夜的木柜,他停下来倒了一杯水,走到书本面前。

伸出一根食指,轻轻地放在那些书柄上,一个一个地摸过去。

一直摸到从丸山那里拿到的那本。

他想到丸山跟他有讲故事的约定。


“subaru好像从来都不看那些书啊。”有一次丸山这么问。

涩谷确实有收集的习惯,但却从来不曾翻开来看。

“收集邮票的人也没有每天都打开邮票集来看啊。”这么说的涩谷擦拭着口琴。“而且这些故事我都听过了。”

“可是买都买了,不看多可惜啊。”丸山四肢环绕。“不然我在的时候每天都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像山鲁佐德一样讲一千零一夜吗?”

“嗯,像山鲁佐德一样讲一千零一夜。”

“好像有点浪漫呢。”涩谷总是对仪式感的事情充满兴趣。


“subaru?”丸山揉了揉眼睛,从卧室走出来查看。“subaru打算自己看剩下的故事了?”

“不啊。”涩谷应声抬头,却没看到身边有站着什么人。

他回了回神,然后低头笑了。

“说好了要听你讲的。”



【一千夜】

大仓和锦户来了。

他俩高中那会儿和涩谷是一个社团的,家里又住得很近。

“哦!进来吧。”涩谷侧身。

“你看,收拾好了不是挺整齐的。”锦户欣慰地点点头。

友情在时间的日积月累下来,已经快变成家人一样的存在。

“不是我收拾的啦。”涩谷进厨房给他俩拿喝的。“是maru收拾的。”

听到这句话锦户一愣,接着有些激动起来,又被大仓一把按住。

他看向大仓,对方轻微地摇了摇头。

“那maru呢?”大仓询问着。“他今天不在家吗?”

“在家。但是他才飞了回来,所以正在房间里休息。”涩谷把冰茶放下。“没关系他睡得很熟的,你俩别紧张啊。”


丸山每周固定飞五趟,经常追加。

基本都是国内线,偶尔也飞国外线。

他有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自己的飞行时长。

“我再飞这么多就能选拔机长了。”写完之后就会扬起小本子给涩谷看。

“那我要准备一个小本子记你还有多长时间能退休。”涩谷伸出细长的手臂,勾住丸山的脖子。

“subaru是在向我求婚吗。”对方笑得像个傻狸猫。

“你想多了。”这么说的涩谷把丸山搂得更紧了一些。


锦户不顾大仓的阻拦站起身,冲过去抓住涩谷的领子。

“亮!”大仓急忙上前来阻止。

“你这家伙!”锦户咬牙切齿地说着,可是眼眶里却止不住地全是眼泪。“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肯醒一醒!!”


有时候也会吵架。

比如说好的休息日丸山却说走就要走了的时候。

收到信息的涩谷直接在半道上就把蛋糕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


即便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多次,涩谷还是无法消化这种不愉快感。

总是将心脏提到嗓子眼,经常做一回头对方就不见的噩梦。

好几次分手的念头都在对方死缠烂打的夜晚中化散。

“别扔掉我啊。”睡之前丸山迷迷糊糊地说。“你不许扔掉我。”

——这明明是我要说的话啊。

涩谷翻了个身,把自己缩进丸山的怀里。


每次起飞之前丸山会发一个“起飞”。

涩谷会回复“好的”。

到地丸山会发送“安全”。

涩谷则回复“想你”。


这是一个默契的习惯,哪怕再冷战也一定会走这个流程。

可有那么一次,涩谷发誓,真的就那么一次。

就是扔掉蛋糕的那次,他穿着人字拖走回家,在途中的小公园坐了很久很久。

像是所有的情绪都累计到了一个点,最后一根稻草在空中拐着弯儿地缓慢飘荡,最后若无其事地搭上了那一堆巨大的草垛顶端。

涩谷决定好了,等丸山回来就分手,于是那是唯一一次他没有回复简讯。


也就那么一次,他没收到“安全”。


于是涩谷永远都收不到了。



【一千零一夜】

被锦户这么一吼,他吓了一跳,条件反射去推锦户的脸,另一只手肘则捂住自己的一边耳朵,并不断喊着丸山隆平的名字,似乎像在求救一般。

大仓使劲地试图掰开他们俩,一直向锦户喊着让他冷静一点,又担心地观察着涩谷的反应。

三个人扭打成一团,不知道是谁趔趄了一下,重重撞上了餐桌打翻了杯子,撒了一桌冰茶。

随着玻璃杯砸在地上的清脆声响,才让所有人都停止了动作。


空气静止了一会儿,才听见涩谷的小声啜泣。

锦户缓慢地松开对方的衣服领子,往后退了两步。

“maru发生意外已经快三年了。”他靠在墙壁上。“你到底打算反复多久才让自己认清现实啊,maru已经不在了。”

“不是的。”涩谷的眼睛被长长的刘海挡住了大半。“maru前天下午还让我少抽一点烟,昨天我们一起去超市,晚上他还...”他说到这里的时候,忽然停顿了一下。

“maru已经不在了。”

他呆滞地重复了一遍锦户的话,接着推开大仓直径走到卧室门口将门打开。

“maru。”他朝着空无一人的卧室小声叫了一声。

空气中漂浮着的灰尘让涩谷流出了眼泪。

maru。

maru。maru。

他蹲下身子把自己抱成一团。

脑海里的每一声maru都闪过一张丸山的脸。

那些故事一件又一件地被连串起来。

maru。maru。maru。

maru。

他忍不住开始放声大哭。



飞机的遗骸在大洋中被打捞,航空公司找到了black box。

录音无法公布,但大略给机舱工作人员的亲友做了一个交待和慰问。

丸山先生在出事的时候还是做出了沉着冷静的判断,他是一个尽责的副驾驶飞行员。

“他中途有说道:’对不起,说好的一千零一夜,没办法给你讲完了。’大概是唯一的遗言了。”派遣来的工作人员十分抱歉地向丸山的家属交代。“非常抱歉,还望能够节哀顺变。”


涩谷失去了对时间的概念。

他分不清自己现在所处的年份和星期。

锦户和大仓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结论是“间歇性失忆”。

但这种病症主要还是患者自己不愿意想起,并不是不能想起。

他的情况时好时坏,虽然不会妨碍生活,但还是叫人担心。

很多次锦户都觉得涩谷要好起来了的时候,他反而更加糟糕了。


大仓走过去把哭到失声的涩谷从地上抱起来轻轻地放在沙发上。

他又瘦了,在自己怀里显得小小一团。大仓忍不住心疼起来。

“好起来吧。”大仓抽出一张湿纸巾去擦涩谷的眼角。“maru肯定也希望你能好起来。”

不知道涩谷有没有听进去,但大仓好像看到他点头了。



【第一夜】

涩谷出了一本绘本。

里面画了很多他和丸山的故事。

最后画到了一千零一夜。

在故事里他把丸山画成了山鲁佐德,自己则是国王。

在这个故事里,国王对山鲁佐德一见钟情,他决定改变自己,并给山鲁佐德自由,山鲁佐德却自己想要留下来。

于是国王说“那请你给我讲一个故事吧。”可在每一个故事快结束的时候,国王总是打断她说“我有些累了,明天再讲吧。”第二天当山鲁佐德讲完上一个故事的时候,国王又说“时间还早,你能再给我讲一个吗?”

其实国王早就听过这些故事了,不然他每次怎么能在最关键的时候及时打断她,让她留到第二天呢。

等到山鲁佐德把所有故事讲完的时候,国王说“夜色还很早,现在换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国王讲了一个名叫<喜欢>的故事。

这个故事好长呀,怎么也讲不完。

可是却没有人想要打断这个故事。

婚礼上国王在讲,山鲁佐德怀抱他们第十一位孩子的时候国王还在讲,子孙满堂的时候国王仍然喋喋不休,哪怕是暮年老去的时候也没有停下来。

就这么把<喜欢>的故事讲了一辈子。


这本新奇的绘本收到了很多好评,久居亚马逊榜首。

春去秋来又是安宁的一年。

涩谷在超市买完东西出来才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他翻出前两天锦户给他下载的打车软件,笨手笨脚地点着屏幕操作,好在很快就有人来接他。

“你好。”

“你好。”他抬头和司机打着招呼,忽然被车上放着的一个小布兜吸引了,里面装着的正是他画的那本<一千零一夜>。

“如果喜欢的话可以随意翻阅。”司机注意到他的目光。

“谢谢。”涩谷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不介意的话我可以放歌吗?有一首我觉得和这本绘本还蛮合适的歌。”


慵懒的男声从音箱中传出。

涩谷觉得旋律熟悉,他听过这首歌,在同样的雨天里听过。

外面的景色是一样的模糊,整个世界就像被泼了水的水彩画一般美丽。


在交叉重叠着的“by my side”响起时。

涩谷终于笑了起来。


---------------------------------------------------------------------------------------------------


不知道能说些什么好 

希望你能喜欢


最后放部分歌词

バイ・マイ・サイド —— RADWIMPS

Now, just now I know that I'm happy
现在,我知道我现在是快乐的
because you're here with me
因为你和我在一起
You, just you is what I really need
你,只有你是我真正需要的
and all the other thought means nothing to me
其他所有的想法对我来说都毫无意义


Now, just now I know that I'm lonely
现在,我知道我现在是孤独的
because you're away from me
因为你离开我了
You, about you, about me is about you
你,关于你,关于我的就是关于你
and I'll repeat the same verses over
我会重复同样的诗句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until you're back to me
一遍一遍直到你回到我身边


流るる意志を以て 動かぬ意味を越え
与流动的意志相似 超越无法改变的意义
僕には二つ心臓がある
我有两个心脏
君を思うと動き出すのが
一个跳动着,一个用来思念你


By my side, by my side, by my side,
在我身边,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stay by my side, by my side
留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By my side, by my side, by my side,
在我身边,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stay by my side, by my side
留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Stay by my side, by my side, by my side,
留在我身边,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stay by my side by my side
留在我身边,在我身边


so I'm writing this for you
所以我写这给你
and I'm writing this for me
也是在写给我自己
within full of thanks and tears,
带着满满的感谢和泪水
and a pair of ring full of 'I love you'
和一对刻着“我爱你”的戒指

this song will almost end
这首歌快唱完了
but that doesn't mean us too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也快结束了
well, just in case someday you come to me
好吧,只是以防你万一有一天回到我身边
and says 'Hi '
并且对我说 “嗨”



评论(55)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